close

  

2007.09.22   舞台劇欣賞:人鼠之間  Of mice and men
地點:台北城市舞台
劇團:綠光 世界劇場

劇情介紹:
故事情節簡單,涵蓋的時間不超過三天,地點是一個美國加州的一個牧場。描寫兩個相互扶持的表兄弟。一位是精明的George(陳竹昇飾),一位是輕度智障兒Lennie(羅北安飾)。Lennie因為社會適應較差,老是犯錯,搞的兩人無奈地到處換工作。

農場裡的工人是世界上最寂寞的工人,他們沒有家,也沒有家人 …. 他們的生活乏味毫無前途可言。但是 George和 Lennie卻共同編織了一個美麗的故事,他們將會有農場,養雞、養牛。朋友來的時後,好好招待他們。當然,農場裡一定要養很多 Lennie最喜歡的絨絨長毛兔子。 

在富人Tyler Ranch(劉長灝飾)的牧場裡,他們努力工作編織夢想,George答應Lennie如果他聽話不要闖禍,將來就可以為自己照顧一窩的兔子,他們把打工的錢存起來,準備買下一個農場。在無意間,其他工人知道他們的計劃,紛紛請求加入這個計劃,有人願意出錢,有人願意不拿工錢只求在農場裡圖個溫飽,眼看著一個屬於大家的夢想就要實現了。

有一次Lennie失手勒死了老闆兒子Curley(邱逸峰飾)的太太梅(水毓棠飾),鑄成大錯,為了躲避的農場伙計們的追打,Lennie逃跑了。當伙計們爭先恐後地追殺Lennie時,George為了不讓Lennie被農場伙計們殺死並受到侮辱,搶先找到Lennie。他舉起槍來,把槍口挨近Lennie的後腦杓,將他射殺。
 (以上來源:綠光劇團維基百科)

心得感想:
故事圍繞在George和Lennie兩人的友誼上,聰明的George對於輕度智障的Lennie始終不離不棄,就算常常都有想要丟下他一個人生活的念頭,可是為了友誼,為了答應Lennie阿姨的承諾,卻也無法將他拋下。

Lennie因為在前個工作的農場犯了錯,所以他們逼不得已要換到下個地方工作。在旅途中,Lennie對於George編織出來的美夢總是百聽不厭,不時要George說給他聽,而且這幻想中的美夢也越來越大。

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自己的夢想,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向前,但這個夢想常常會因為現實的因素而停滯不前,甚至完全被抹滅無法實現。最近常常在想,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,為了自己?為了家人?為了朋友?為了另一半?為了夢想?還是為了什麼特殊原因?而會讓你放棄夢想的又是什麼?是迫於現實壓力還是家人朋友?在我的觀念中,家人朋友永遠都是會支持你,撐住你的,永遠會給你最後的支持,而不會是阻礙你前進(好像扯遠了...)。我只是想說:自己的路該自己走,別人無法綁住你控制你,別人的想法不一定對,雖然自己也並不一定是正確的,但,與其到最後後悔沒去做,不如堅持自己的路,碰了壁撞了牆那又如何,我的人生該由我自己決定。(sorry~越扯越遠了。)

劇中他們兩個的友誼真的很讓人感動,劇中演員的表演也很生動,很多情節都值得深思,因為老闆兒子Curley的欺壓,導致Lennie後來打傷了人還殺了人,最後George為了要保護Lennie而選擇了自己動手,真的很令人動容。這也反映出了社會上階級的不同,在上位者對下屬的欺壓與種種不公平的對待,而下面的只能默默的承受,多麼的無奈啊!還有,人生中能遇到這種換帖的好朋友也值得了!

這齣劇雖然短短的,但我覺得有很多地方都是值得讓人省思的,每個角色內心的掙扎、迫於現實的無奈、追求理想的目標、社會階級的不平等、友情、愛情,其實都充分反映的這整個社會的情形。如果有時間的話,認真去看這齣戲,是非常不錯的!

批A斯:
第一次嘗試寫心得,真不知該從何說起,寫了好久一直詞窮,很多都詞不達意,有機會去看看吧,會比我寫的好很多的。我會努力加強我的文筆的!

同步發表於:團結力量大的一群狗

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
人鼠之間   Of mice and men

在精神困頓貧乏的年代,做最單純美好的夢。 
你可曾記得那段過往的時光。
平凡中尋求最簡單的夢,樸實無華的小小感動。
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,是你我的夢。
生活是困頓貧乏的,心靈卻是單純美好。
可以作夢是因為有人能夠與你一起分享你的夢想。


原  著
約翰.史坦貝克 John Steinbeck 
藝術監督:吳念真 
導  演: 柯一正、羅北安 
製 作人: 李永豐
演         員:羅北安、陳竹昇、朱德剛、吳定謙等
官方網站:人鼠之間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